| 选课类别:基础 | 教学类型:理论课 |
| 课程类别:研究生课程 | 开课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
| 课程层次:硕士 | 学分:4.0 |
王德亮老师讲课以PPT为主,内容与黄昆老师的《固体物理学》教材基本一致。部分同学认为老师在讲课时偏重于讲述物理学家的故事和个人经历,课程内容较难,特别是后半部分。对于已有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基础的同学,会更容易理解课程内容。
期末考试闭卷,题目以课件和课堂内容为准,选择题、问答题和计算题各有比例,部分题目为原题,考试难度适中。给分较为友好,平时作业占30%,期末占70%。有同学反映给分标准不透明,但大部分同学最终成绩满意。
课程没有平时作业和点名,但有随机提问。平时分较高且比较宽松。助教主要负责作业收集,平时不太答疑。
王老师的课程适合想要相对轻松地通过《固体物理》且对物理学家故事感兴趣的同学。而对于希望通过课程深入学习固体物理知识的同学,可能更多需要靠自学。
来水评论了!
首先介绍一下这门课。王老师这门课是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今年列入了硬核课程名单,确实硬核,所以选课的人数特别多。这门课教材是黄昆老师的《固体物理学》,就是那个韩汝琦改编的小蓝本。
授课内容主要是:晶体基础,晶体结合,晶体缺陷,晶格振动和热容,自由电子气理论,能带理论,电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以及科学家故事及八卦。老师上课是用ppt,和课本内容差不多,上课基本在念ppt,感觉听不进去没什么营养。不过这门课确实难,尤其是没学过量子力学和统计力学(幸好本人学过,果然科大本科的数理基础不是盖的),我平时看课本,课后作业网上都能找到原题及答案,前三章作业还没什么大困难,后面初学是真不会,只能模仿答案。课件助教会发打印装订好的,18元,PPT电子版不给我们。期末前刷了课件,考到的并不多。
下面说考核,平时作业30%,期末70%,相比于隔壁班没有期中。平时作业给分很迷,A以及A+是随机给分,我错了或者全对最后都是A,三位助教估计是王老师的研究生,除了收作业没什么存在感,群里基本不说话,不答疑(似乎也没人问问题)。期末闭卷考试,选择题20道,问答题3道,计算题3道,老师放洪水,全是原题。选择题在黑心英语书店上有大部分,问答题三道还好不是很难。计算题有两道很简单,还有一道是证明高低温下电阻率与温度的关系,课件上有,但我没记住写不出完整的。
说下给分,我卷面89 ,总评90,应该是严格按照比例来的,没有调分,所以一般。助教说90分以上十几个,还有一些60以下的。如果考前拿到了原题,这门课直接起飞!固体物理真的很难,尤其对大部分研究生来说!我觉得课本写的真不行,小错误太多了,有些讲的也不是很清楚。建议直接看英文教材!(估计是没人认真看书的)这门研究生课放洪水,真是照顾大家,和科大本科的硬核教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后说下彩蛋,老师大概花了60个学时讲完了所有课,期间穿插了很多科学家故事,我觉得改成3学分就很合适。海森堡的故事贯穿整门课程,老师上课讲故事我听得贼认真,说正课我就犯困。讲了拉曼,索末菲,费米,爱因斯坦,居里等。王老师说我不是因为去过德国就吹德国,然后说完又继续讲上世纪二十年代德国科学家的故事。
总之这门课我主要自学,想要听课就想把固体物理理解清楚很难,还是要花很多功夫。课程体验一般,收获一般,就是考试都是原题让人会很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