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现代文学选读(梁永安) 2020秋 2019秋  课程号:HS153001
2020秋 2019秋  课程号:HS153001
7.8(8人评价)
  • 课程难度:简单
  • 作业多少:很少
  • 给分好坏:一般
  • 收获大小:一般
选课类别:通识 教学类型:理论课
课程类别:核心通识 开课单位:人文素质教学研究部
课程层次:通修 学分:2
课程主页:暂无(如果你知道,劳烦告诉我们!)
点评 写点评
本系垫底 2020秋

  #超长文预警#

  (电脑打开阅读观感可能更佳)

  关于我对这门课的看法,请移步:https://icourse.club/course/14633/

  以下评论,专门针对那条低分评论(截图时间为2021.3.31,7:05a.m.)。欢迎评论、探讨or对线。


 

  那条评论至少有以下两个严重问题:
  一是断章取义,避重就轻。
  首先我想向各位看官强调一点:这门课的名字叫“外国现代文学选读”,而不是“大学生心理学”。

  我对这两门课都有着深切的好感,不存在厚此薄彼。在此作对比只是想指出:不同的课程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如果永安老师教授的这门课是后者,尚可以认为他对恋爱方面的评论是课程要求。但,这是文学课。课程的主题在于对文学著作的解读,而恋爱故事最多算是调剂品。
  我想问那位评论者:考虑到你所说的听课半学期,你未必听到了对《德伯家的苔丝》的解读(这应该是后半学期的内容)。如此,请问你对于梁老师关于《革命之路》和《呼啸山庄》中针对女性角色的讲授有何高见?
  如果你听了课而没有在此叙述,我希望你能修改你的原评论,把你的感想添加进去。因为你目前的评论完全没有这方面的介绍,你的所作所为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如果你没有听,恕我直言,用因噎废食来形容你的行为并不为过,甚至过轻——我将在下文展开。
  考虑到上述前提,《苔丝》只能忍痛割爱。实际上,梁老师在后两本著作的讲解中充分展现了他对于女性的尊重和赞颂。对爱波,他强调了她的觉醒心理、敢想敢拼、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且有智慧和能力为自己的梦想做准备;《呼啸山庄》中的凯瑟琳也是类似。永安老师指出了她灵魂深处的狂野奔放,那种孕育于荒野中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对于爱情的勇敢追求。也强调了由于时代和地位原因,她内心的挣扎,并最终放弃了自己的真爱。
  我无法理解一个听过这些讲述的人,会对于讲述者产生”不明白对漂亮女孩子的恶意从何而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歇下来“的观点。
  又及,你所要的是”阳春白雪“。恕我愚钝,梁老师在课上对于这些文学著作的解读,可谓深刻,并不能算是下里巴人。我不认为把深刻的部分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讲出,顺带以一些故事作为打趣,就不能称其为好课——如果你追求曲高和寡,那么这门课着实会让你失望。因为课堂气氛相当轻松,从台下的反馈来看,大部分同学是乐在其中的。这一点,我也将在下文展开。当然,如果你没听课,那么我说的这些都是废话。

  二是张牙舞爪,因言治罪。这一块将专门针对永安老师的闲谈部分。

  先亮观点:我认为永安老师的思想新潮、有时甚至是革新;接地气,追求实用。
  我不知道评论者有无对梁老师本人的了解。但就我所知,至少在课上,梁老师不止说过一次这样的话:”当今社会,每个个体都可以从三种选择中做出决定:和一个异性共度一生;和一个同性共度一生;一个人独自过完一生。“
  即使是我们这一代人都未必能够接受如此革新的观点。请问,在永安老师那一代人里,有几个人能够抱有如此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来看待我们的择偶问题呢?在我的了解范围里,能这么想的,只有一个人:李银河女士。
  从永安老师的课上,我没有觉察出他囿于他所处的时代。当然,肯定留有他所处的时代的烙印,这难道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吗?事实上我以为,他的观点,包括但不限于爱情观、历史观以及社会层面,都是超越了某一个时代,而具有普适性。这已经难能可贵。
  除此之外,永安老师的精辟和革新观点还有很多,关于爱情故事的部分其他评论已经有所解说,这里不作赘述。附两个链接作为参考:
  https://m.sohu.com/a/169767050_667289
  https://www.douban.com/note/732696098/
  按照评论者的逻辑,永安老师不止一次说过类似的话:“这年头单身没什么不好的,地球上本不需要这么多人。”如此看来,永安老师是一个反人类者,应该剥夺教职,永不为师。这样的处理,是不是很合评论者的心意呢?
  “迂腐”是一个程度很深的贬义词。既然你拿出来评价一个人,考虑到你之前的论据已经被驳倒的情况,我希望你能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论据。否则,我只能把你的评论当作是对永安老师不恰当的攻击。
  以下是我的个人期望:建议评论者在百度上搜“梁永安 单身的黄金时代”或者单搜”梁永安“,然后再来权衡你的评论。

  当然,永安老师的聊天部分不可能完全合人心意。事实上永安老师自己在第一节课上就说过:”你们不要认同我说的每一句话——我说的很有可能你们会保留,甚至是反对,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说明你们在思考。“类似的言论,他也不止一次在课上提及。比如他举过的一个例子:FDU一个女同学曾经在一门课上当堂说:”老师,我认为你所讲的很多都错了!“然后洋洋洒洒讲了大段时间。最后,她在这门课上拿了次满分(类比到科大就是4.0左右)。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梁老师的观点有一些是负面的,这我也能感受到;但这不足以掩盖他大部分观点的正确性和实用性。以及更重要的,思想内核极其正能量,也就是三观极正。而评论者仅以这一勺观点作为对他批判的论据,我感到深深的悲哀。所谓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这不是单纯的买椟还珠——买椟尚且是珍视那个盒子;评论者的做法,称为因噎废食更为合适。更有甚者,ta在其中夹杂着自己的个人感受,还或有意或无意地给之后选这门课的同学提供了负反馈,对此我不能接受。

  附带一提:评论者的取样是随机的吗?我想,更为客观的取样方式应该是从全校学生中随机抽取吧,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线上问卷调查以及线下问卷回收调查。你有失随机性的抽样,反过来助长了你的偏见。
  最后总结:你的论据是真实的,但极其片面——这导致了你观点的狭隘、偏激和浅薄。
  而至于“MM”的胡言乱语,不值一驳。
  顺带给永安老师打个广告:去年圣诞节最后一堂课上,永安老师说他的这些课程讲义已经付梓,当时预期新书将在六月发行。欢迎大家关注!

====2021.4.2分界线====

  

(以上截图时间为2021.4.2,07:39a.m.)

  首先,我要向那位评论者致歉——因为你的评论成功让我笑出了声,这有失尊重。我诚挚请求你的原谅。(鞠躬)
  评论者的那些评论,也和我那条评论的一些含混不清之处有关。我将在下文解释清楚。以下,我将分几点来回复你的跟进评论。
  在此之前,我需要补充一个重要的事实:我先前的所有驳论都基于图一,也就是评论者的原评论,而与你后来的评论无关。这个时间差非常关键。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你没有驳倒我上述论证。我的论证写得很清楚,此处不再赘述,只提论点:原评论避重就轻,断章取义;因言治罪,
  遍观你的所有评论,我的第一个分论点你完全没有反击。这里的没有反击是指,你没有仅从你的原评论出发,反驳我对于你“断章取义避重就轻”的批判。所以我认为它是正确的;第二个分论点有一些零星的反击(“还有被反复cue的迂腐梗......我心中的老师远远没有你认为我心中的老师那么不堪。”),我将在之后回击。
  这里我引用评论者的话:
”再解释一下我之前打低分的原因,为了不被骂干脆引用对方辩友的原话,感谢这位同学我真的觉得我们观点很相似,’课程群里有人建议这门课改名为‘大学生恋爱课‘,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梁老师上课时讲的最多的部分就是’我在复旦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然后就开始讲起了学生甲和学生乙的恋爱故事。’ ‘但,这是文学课。课程的主题在于对文学著作的解读,而恋爱故事最多算是调剂品。’
 所以我估计了一下老师讲外国文学的部分,大概有一半?所以5分,让我不舒服了,所以再扣1分,就这样。(我给10分不太可能,9分可以吗)“
  按照评论者之前给分的逻辑,在之前评价时(当然现在可能也是,这里只考虑那个时间段),你对于永安老师的文学讲评很满意,而对他的闲谈部分极其不满以至于一分都不想给。
  对于前者,可以把你划分进第一个错误的前者,即“揣着明白装糊涂”;对于后者,可以划分进第二个错误,即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当然,这个分论点本身目前处于被攻击状态,待下文防御。
  评论者质问我的结论(“应该剥夺教职,永不为师。这样的处理,是不是很合评论者的心意呢?” )从何而来。我的回复是,就是从你的原评论得来的。你的论证思路是:老师在课上一部分时间讲了很多恋爱故事以及评论,其中一部分你认为不恰当,感觉很封建+你认为这不适合在课上说->你认为老师迂腐。(不要跟我辩论你的原评论没有这个意思,除非你修改你的原评)
  那么我设置的论证思路是:老师的一部分评论我认为不恰当+我认为这很不适合在课上说->老师是一个反人类者。我知道这个思路很荒谬,但你的论证合理吗?
  不要辩解称你绝无此意。我第三次强调,这些论述都是对你的原评论而言。
  以上,我认为已回复了你的反击。如果想驳倒我,请基于你的原评论,给出新的论证。
  第二点,关于你新增的关于永安老师的评论。
  事实上,如果早在原评论时,你就把你所有关于永安老师的文字全部放入,这就是一篇很全面的评论了。我也不会用这么大篇幅来批判——因为论点不对,论据也不足,论证方式无从展开。
  很不幸,你最初的评论只有那一小部分。我先前所针对的,也只是你的原评论。反方对正方的论据提出质询,质询到一半发现,正方居然把材料更新了。这种做法极其失分。
  你认为不片面不偏激,很有可能是因为连带着评论区里你的评论才是你的全部态度。但我当时所看到的,只是你的原评论。你认不认为它有问题都没关系,反正截图还在,就让后来人去看吧。
  同样是批判,陀思同学的论证比你的原评论全面得多。ta肯定了永安老师的学识,也肯定了他在闲谈中的积极部分;同时,ta也指出了ta觉得不满的部分——抖段子,并且指出了永安老师在两种场合下的对比,证明他很大可能并非乐意为之,只是课堂活跃气氛所需;最终的结论也不完全针对梁老师,更多的指向那些观者。
  我很认可陀思同学的评论,这一点我下文还会提及;如果评论者愿意,请拿它和你的原评论作对比。
  第三点,我不很关心(不是完全不关心)永安老师在你心目中的地位——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无权干涉;我在意的是你的评分+评论(注意,不仅是给分),这才是评课社区的功能,也是对老师的教学水平的评判。
  评论者,你错了。我不反对给老师低分,即使是我很喜欢的老师;给低分不是我反驳你的理由。但是无论什么分数,都需要理由支撑。尤其是各位评论者都是听过文学课的人,更应该有合理的议论。
  举个例子,假如陀思同学给永安老师低分(1~5),我能理解并接受:因为这能体现ta对于永安老师这种媚俗做法的不认同,尽管ta认为老师这是为了课程需要。当然,ta给什么分数是ta的自由选择,一视同仁。但评判给分合理与否,也是各人的自由。
  而你的原低分中附着的评论,请参照我之前的论证。
  第四点,以下文字针对Cauth同学的评论:心平气和地讨论出的观点一定合理吗?愤怒而不失理智地发表的观点一定不值一驳吗?我们是在讨论问题而不是找共鸣;最终能够说服or打动人的应该是观点本身,而不是陈述观点时的语气。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转移话题到情绪上。我极其不同意在此打理智牌,转移注意力。
  陀思同学在评论区里留下了一句"Shame on you",肯定是愤怒时留下的;但我认同这种愤怒——ta针对那些男生的批判很有见地。我也有可能在其中,并且认为自己这样做了的话,是不合适的。至少,这是低级趣味。我希望这样的意见能够被永安老师看到。
  但这有个前提:议论要完整,要能服众。这才是议论的根本。
  最后,评论者,你当然有发表观点的权利。包括我在内,至少评课社区里的所有人,都没有做过剥夺你这种权利的尝试。但是,每个人也有对他人观点发表意见的权利,只要意见合法以及合乎基本道德规范。在我心目中的评课社区里,每一条评论都是一篇针对这门课&这个老师的议论文。是议论,就有论点。论点有倾向性和诱导性;是议论,就必然要做好被攻击的准备——从论据、论证方式或者论点本身三方面的攻击。这本身就是一次小小的辩论,观点服众才是最重要的。
  肯定没人阻拦你的发言,但可能会有人反驳你的观点,就像我现在这样做。请拿论证来驳倒反驳,而最好不要只是自己觉得委屈。针对你的原评论,我绝不是唯一一个想反驳的人,就看你能否防住这些反驳。
  而至于你的平权倾向,我根本不关心。我说过,这些文字,只是为了驳倒你的原评论。
  以上是4.2的更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吸引这么多同学对这门课的关注,已经是好事一桩。考虑到评论者的追加评论连带ta的原评论已经对永安老师的评论很全面,我将不会在这一方面再做更新。至于是否会更新,only time will know.
  

 

2021-03-31 10:06 15 3
本系垫底补:关于给分,段子的严肃性另论;只要不因此而给梁老师这门课打低分,我都能接受。 2021-04-01 08:07
Cauthhhhhh我对能心平气和讲话的人有好感,因为觉得一旦没法心平气和的说话,很容易就成了辩论而不是讨论。无论是在学术讨论还是日常生活里面,我都觉得讨论是比辩论效率高的多的方式。 2021-04-04 11:49
Cauth回复 @Cauth: 当然辩论也很有用,外交谈判者都是出色的辩论家,我也参加过辩论赛,知道辩论的规则和一些套路。但辩论跟讨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辩论者永远不能承认自己观点有错,这样他就输了。此后他也会补充很多论据,都为了佐证自己的这一个观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辩论者其实很可能已经发现了一些支持对方观点的论据,但为了赢得这场辩论,我只能当他不存在,这种情况让我很难受,所以我选择不再参与辩论。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这样,新的信息和事实不断出现,一个人的观点也是会变化的。比方说你之前以为同学A很孤僻自私,一个朋友给你讲A也帮过他什么大忙,这时候该做的不是让他继续拿论据出来,或者强调帮别人忙推导不出来不自私,也许他是为了谋取什么回报,最合适的是对自己之前的观点做一个保留性修正。 就我看到的,那位同学几乎一直在对自己的观点做修正,最开始她的评价是非常情绪化非常偏激的,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而且个人对于性别相关的段子比较敏感。后来她在接受了很多人的不同评价后,知道哪些论点是自己该保留的,哪些是情绪化的表达不当的,这不就足够了吗?我觉得不必去追究原评论的观点是什么,补充的评论不能算观点这些事情了… 2021-04-04 12:06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OREO 2020秋

本来没想来评课的,但看到似乎有些女生被老师的某些言论给刺激到了,觉得挺有趣的,不是引战,只是单纯地叙述一下自己地感受。

本身专业和文学相关的老师可能关注恋爱就会多一些,梁老师也讲过很多次文学和爱情主题的课和讲座,所以上课的时候拉家常一样谈些学生恋爱的故事其实挺正常的,而且也没觉得哪些恋爱故事有多狗血,比起微博每时每刻随时随地发现新孩子,这些故事也只是大学生恋爱的一些缩影罢了,平常的很。像那些“讨厌一个学生的女朋友,后来分手了,特别高兴:‘果然还是分开了啦!’ ”这种事情如果是你讨厌的男生和你比较欣赏的女生在一起,你自然也是希望他们分手的,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问什么性别互换之后就难以接受了呢;

而且个人觉得老师是很欣赏自由独立的女性的,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像《革命之路》中的April,《面纱》中的女主角(名字什么我忘记了),还有《走出非洲》的女作者,老师在谈到这些角色或者人物的时候都是赞许和钦佩的神情和语气。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独立女性,老师肯定也是尊重且欣赏的,记忆尤新的一次是老师提到自己的一个女学生申请了哈佛的博士,毕业之后又回到中国在乡村做民俗文化的研究和调研,当时老师就称赞说这是多么独立且有想法的女性。感觉课上的恋爱的故事啊,以及一些可能有些过激的言论大部分都是用来活跃气氛或者博大家一笑的玩笑话,而且大部分同学,包括大部分听课的女生想必也没有多大的不适或者不满,那么何必从这些只言片语中尝试去定义一个人呢。

个人觉得文学系的一些老师 可能思想本身就比较活跃且开放,言语也可能比较夸张而不计较细节,实在是想不明白从何得出“迂腐”这个形容。和梁老师一起吃的几顿饭聊的话题也更多地都是美国大选,旅游出差摄影等等,梁老师话语间对科大也满满的都是敬意,只是对科大研究所一样地氛围也有无可奈何之感。

其实都是大家自己的想法和评价罢了,观点不同没必要一定要变得相同。但只是最近屡屡被什么“杨笠代言英特尔被网友骂了”的新闻烦得不行,我当时看脱口秀大会也没觉得杨笠的言语有多么冒犯,她就被人们骂作跳梁小丑了,但我想大家对梁老师的看法不应该这样。杨笠也不见得就是一个坚定的女权主义者,她也许只是拿一些容易煽动性别矛盾的内容来哗众取宠;那么梁老师就更不应该被评价为“一个连最基本尊重女性这样普世价值观都不具备的老师”,因为他的言论只不过是调剂课程的一些笑话罢了。轻描淡写的言论本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此小题大做反应过激的人。

2021-03-30 12:04 12 5
本系垫底羡慕和梁老师一起吃饭呜呜呜 2021-03-30 18:19
OREO回复 @本系垫底: 你只要每次下课都厚脸皮地跟着梁老师去食堂就行啦 2021-03-30 19:49
Copland回复 @OREO: 晚上下课之后吃夜宵吗? 2021-03-30 21:15
本系垫底回复 @OREO: 下学期一定 2021-03-31 08:01
OREO回复 @Copland: 偶尔去吧 2021-04-01 14:07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v^*) 2020秋

没有选课,去旁听的,老师对于文学有一定的理解,课程中的一些点让我产生了一定思考,人也比较幽默,但是我还是因为一些点感觉不舒服所以后来弃课了。列在这里供大家参考吧。

老师经常喜欢分享他的学生的恋爱故事,感觉老师的学生都好喜欢和他分享恋爱故事hh,充斥着各种狗血剧情,感觉自己在看那种《故事会》,什么在一起分开又在一起啦,和这个在一起又扭头和那个在一起啦,还有一些我觉得不太适合写在这里。还有一次他讨厌一个学生的女朋友,后来分手了,他特别高兴:“果然还是分开了啦!”

老师作为一位有一定岁数的老师,有一些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还是觉得不太适宜在课程上面说。比如他个人对很多女孩子的看法,不结婚的女同事啦,在街上遇到的抽烟的陌生女孩子啦,最奇怪的是漂亮的女孩子。“男生们,你们以后找女朋友一定要注意漂亮女生,她们(后面具体原因我记不得了,因为当时已经被周围的哄堂大笑弄昏了脑袋)。”作为一个女生,我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太多漂亮可爱美丽的女孩子,她们中的很多即便用最封建的标准去衡量她们都不能指出任何差错,我不明白这种对漂亮女孩子的恶意从何而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歇下来。

后面这些是我已经弃课了之后舍友从前方战场转达的信息:

“男生失恋时候朋友总会安慰“无非是个女人嘛”,而女生失恋就没听说谁安慰“无非是个男人嘛”。”  emmm其实女生真的会这么说,不太明白作为一位男性为什么会这么自信自己可以窥探到女生闺蜜间的话语。当然这里我们说“无非是个男人嘛”并不是不尊重男性,只是和“无非是个考试/面试...”同理。

还有诸如云云“男女比例不平衡没有问题啦,男性涉猎很广的,20多的可以找30多或者18的,博士生本科生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都可以啦(这里应该是指学历)。” 其实有点奇怪呀,男生喜欢被这么评价吗。

本来是抱着很大的期望去听的课,一开始确实也很开心,但后来感觉貌似这个课不太适合我这种敏感的女生吧。他要是作为我的一个邻家大爷,我或许还会觉得他没有那么迂腐,思想中有一点点女权意识的觉醒,但无奈他是我期待的文学课老师,我可能一开始就把他放在了某种位置上吧,所以才会造成后面心理落差如此之大。

没有全盘否认老师,只是给后来者一个角度罢了。

2021-03-29 18:01 8 19
Copland“一定要注意漂亮女生”这句话明显是玩笑啊。。后面课都没有听了那不就是断章取义吗?还有比如老师对于男女失恋时的不同论调,我自然也是反对的,但是老师上课讲了成百上千的观点,何必要求个个称你心合你意呢? 2021-03-29 20:59
(*^v^*)回复 @Copland: 谢谢你的观点。我觉得自己已经再三强调了这是我作为一个“比较敏感的女生”的一些观点,也再三强调了这只是“提供一个角度而不是全盘否定老师”,其中的表达我都尽量复原了原话,你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上述所有的都仅代表我个人的理解和在你认为的玩笑中被冒犯了而已。而且我也说了,假如他是一位普通的“邻家大爷”,我可以接受;但他是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在课堂上传播这种观点,我认为不适宜罢了,并且你认为微不足道的这几个观点好像恰恰都是大家反响最大的几个。(我感觉为了解释几乎把原评论观点重新复述了一遍) 你最后那句话,我认为很有道理,希望我们一起共勉,都做一个可以容得下别人观点的人。 2021-03-29 23:33
MM回复 @Copland: 上课描写女生“性感”的身材,把他所认为的外貌美丑时时刻刻挂在嘴边,课堂中将女性当成男性附属品的言论比比皆是。这样一个连最基本尊重女性这样普世价值观都不具备的老师,确实适合天天把“男女比例7:1,一对情侣三对基”这样的恶臭言论当成特色的贵科大。 2021-03-30 00:15
(*^v^*)感谢OREO同学的理性探讨,同学的评价也让我认识到了更多面的梁老师,很感谢。想再澄清几点:1.我绝对没有因为梁老师上课的言辞而全盘否定这个人,我也说了老师的很多观点引发了我的思考,但这些已经有很多同学提到了,不再赘述。2.我心中的文学课是一种更加阳春白雪的气氛,所以对老师花一定篇幅讲恋爱故事等等感觉不适,大概是因为我不喜欢有一定段子感觉的文学课,所以提醒和我抱有一样期待的同学。这一点确实是我之前没有表达清楚,再次表示抱歉。 2021-03-30 16:27
(*^v^*)回复 @(*^v^*): 3.我认为谈论一个人是否尊重一个群体不能看ta对ta喜爱的那一类人的评价,而是要看ta谈论自己不太喜欢的那一类人时的话语。我当然不认为梁老师有厌女症,只是觉得应该对多样化有更多尊重。“女权主义不是要打败贤妻良母,而是要让女性有自主权去选择做一个独立女性还是做一个贤妻良母。”所以我认为仅仅尊重赞赏独立女性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尊重多样的合理又不伤害他人的存在。4.“没有(同龄人)那么迂腐”其实我本意是强调他不迂腐,和同龄人比起来在时代局限性中有突破,可能造成歧义,我可以修正一下原评价。5.也许我是小题大作了吧,但一开始真的抱着很大的期待去的,在没有选课的情况下也坚持了半个学期。身边的采样结果也让我觉得这也许具有一定共性。没有数据谈有多大比例很不科学,我也没有很武断劝所有同学都不要去听课,很感谢大家的分享。 2021-03-30 16:27
OREO回复 @(*^v^*): 啊,你的评论其实是很理性的,也正如你自己说的,这可能只是一点点女权意识的觉醒,其实是评论你的MM的言语太过激我才会去写点评的 2021-03-30 20:06
Copland回复 @MM: 老师讲《呼啸山庄》《苔丝》《革命之路》处处都在强调男性跟不上女性的发展,传统上男性只爱女性的身体,传统上男性认为女性是祸根,传统上女性被家庭束缚太多等等,如果能说出“将女性当成男性附属品”“连最基本尊重女性这样普世价值观都不具备”这样的评价,我只能说您没有听课。 2021-03-30 21:35
(*^v^*)回复 @OREO: 这样的嘛...然而您引用的全部是我的观点,恕我眼拙。而且这位MM并没有透露性别呀,不知道是从何看出是女生的hhh 2021-03-30 22:43
(*^v^*)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同学讨论这个评论hhh,其实大家同意我举的例子是真的,已经让我达到我的初衷了,因为我相信后面来看的同学可以独立判断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的,我们根据同样的经历得到了不同的感受,其实只是因为这些瑕疵对其他同学来说是瑕不掩瑜,但是对我来说,因为我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人嘛,就可能比较难受。我最开始真的真的和其他同学一样是老师的粉丝,我的朋友和家人都记得我当时和他们激动的转述,最后弃课大概是因为这样一个事:老师讲一个女学生本来要分手了,但是突然结婚了,因为怀孕了(我没有用引号因为我记不清原话了,大意应该是这样)。教室里突然爆发出快乐的空气。 2021-03-31 21:54
(*^v^*)回复 @(*^v^*): 可能这件事对别人来说真的无所谓,但我真的很难过很难过,因为个人看来这算是一个悲剧吧,好像不该以这种形式出现。仅此而已。看了这些觉得无所谓的同学,推荐你们去上梁老师的课,这些算是他最大的“黑料”了吧hhh,他的其他内容还是很受益的。觉得不太能接受又想提升一下文学素养的同学,其实不妨看一下老师的B站,视频里面的内容会更谨慎一点(我自己在弃课之后也看过一些)。老师也曾提起过自己曾经是非常不能理解不婚的女同事的,但后来他转变了,开始非常崇敬这些女士。虽然我觉得这是个人选择,就像来科大还是浙大一样没有什么可被外人评论的,但我能看到老师的转变,人都是发展变化的嘛,也希望老师和这门课以后都越变越好。emmm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激进的人,我对老师的评价也只是“有时候让我觉得不舒服”,再次强调说老师“没有那么迂腐”是说他不迂腐。就这样吧,以后不会再看和更新了,预祝大家都各自安好。 2021-03-31 21:55
Cauth回复 @(*^v^*): 我觉得老师已经算是他那一代人里思想相当开放的了,只是因为课堂气氛比较放松,一旦开起玩笑来很大可能会冒犯到一些人,有时是女生有时也是男生,类似于“男生可以上下兼容”也会让一些男生不适。 不过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看法评价的自由,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总不必被楼上批判一番吧。 2021-03-31 22:33
(*^v^*)本来说好了不会更新了,又食言了hhh。主要是想感谢一下一直支持我的朋友、男朋友和素不相识的同学们的点赞评论支持。这件事这几天确实给我带来了一定压力,当我沮丧地问他们我是不是确实小题大做的时候,感谢他们坚定的说,如果你觉得不舒服,那么你就有表达的权利。 我没有讨厌梁老师本人,仅仅是罗列这些话,假如你也觉得不适合,那我们就是同一想法。还有反复被cue的迂腐梗,我想假设一下,假如我现在说的是老师“没有那么聪明”,你大概也会骂我吧,那我说老师“没有那么迂腐”,为什么还要反驳呢?请大家压下心中的怒火仔细阅读全文,你也许冷静下来就会发现,我心中的老师远远没有你认为我心中的老师那么不堪。 2021-04-01 12:54
(*^v^*)回复 @(*^v^*): 感谢刚刚同学的评论,才让我意识到这篇评论激起民愤的原因,原来是我打了低分呀。如果这篇评论一上来的星星数让你不能思考我的观点的话,这就远远不是我的本意了,这样,我改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理性看这些并不激进的观点了。我觉得大家很可爱,像维护自己的成绩一样维护梁老师的成绩,他一定会为了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骄傲的。(再解释一下我之前打低分的原因,为了不被骂干脆引用对方辩友的原话,感谢这位同学我真的觉得我们观点很相似,“课程群里有人建议这门课改名为“大学生恋爱课”,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梁老师上课时讲的最多的部分就是“我在复旦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然后就开始讲起了学生甲和学生乙的恋爱故事。” ”但,这是文学课。课程的主题在于对文学著作的解读,而恋爱故事最多算是调剂品。“ 所以我估计了一下老师讲外国文学的部分,大概有一半?所以5分,让我不舒服了,所以再扣1分,就这样)(我给10分不太可能,9分可以吗) 2021-04-01 12:54
(*^v^*)回复 @(*^v^*): 大家说的老师的其他优点,我都认同并且赞赏,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点。 “应该剥夺教职,永不为师。这样的处理,是不是很合评论者的心意呢?” 我想说,在不评价一个人人品人格的情况下谈论他做的事是不可能的吗?世界上不是只有黑白,我对老师的一些话有意见,是的,但我并不厌恶他,我尊重多样性,梁老师和在评论区反驳我的同学们都是多样性的组合体,我尊重你们的看法,也请你们真的真的认真看看我的观点,谢谢大家了。 2021-04-01 12:55
(*^v^*)回复 @(*^v^*): 最后,关于我个人的立场,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我更想做的是一个人权主义者。假如大家仔细看一看,我也提出了一点我认为会冒犯到男性的话,假如男生们没有被冒犯到的话,对不起,我自作多情替你们被冒犯了。真的很想感谢我的朋友和各位同学们,你们再次让我感受到了共情能力的可贵,在目前条件下,弱势群体“各扫门前雪”的方式也许行不通,其实在男强女弱的情况下,男生和女生都不能真正的拥有解放和自由。最后以我很爱的一首诗做结吧:For every woman who takes a step toward her own liberation, there is a man who finds the way to freedom has been made a little easier 2021-04-01 12:55
(*^v^*)回复 @(*^v^*): 哎,早知道是低分的缘故,就不用引起这么多争执了。希望同学们可以坦诚沟通,直接要求我改一下分不就好了嘛,我还一直以为你们觉得这样的言论完全没问题呢。哎,大家也都挺忙的,这下可以散了散了。 2021-04-01 13:05
Cauth回复 @(*^v^*): 支持,感觉现在能心平气和地阐述观点的人太少了。 2021-04-01 17:28
(*^v^*)我买了一箱苹果,可是苹果皮真的好难削啊,于是我去评论:“苹果味道还不错,就是皮有点难削,懒人注意。”网友:“你这是因皮废肉!这个苹果,它味道香甜,薄脆多汁,营养丰富,你说说你觉得难吃吗?”我:“我说了苹果还不错诶,我没有说它难吃,我只是说苹果皮不好削诶..”网友:“那你为什么说苹果很坏?!”我:“我没有啊,我真的觉得苹果还不错,我只是说苹果皮很难削!”网友:“你不要辩解了!你不补充苹果好吃我怎么知道!”我:“可是我真的第一句话就说了啊..(你再仔细看看我第一句话有没有说老师讲的还不错?)”(这就是这件事在我心中的感受...) 2021-04-03 00:04
(*^v^*)其实这是唯一一条回应本系垫底同学的评论,心平气和的评论不一定有理,但愤怒的评论更可能引起别人的火气,我现在发现与愤怒的人心平气和沟通好像也没啥用,请其他同学快速划过(也请同学们不要带着他的偏见看我的答案就好): 我已经彻底意识到我与你无法沟通的点,就是,我们在我的原评论中是否攻击老师本人完全没有办法获得一致。我认为我在罗列事实,你认为我在激情抨击老师“没有那么迂腐,,思想中有一点点女权意识的觉醒”。嗯,我征求了挺多朋友的意见,他们觉得我表述没啥问题,请你之后多用“你没有那么漂亮”“你没有那么聪明”“你没有那么可爱”赞美别人,毕竟多赞美别人总是好的。 我认为你说不给低分就好是你自己在评论区说的“段子严肃性另论,只要不打低分就可以接受”,我按你说的做了啊,怎么还是不可以..无论如何都会被选择性忽略我的观点,那我改回去好了... 我没有把这个当成一种辩论,我说的话不是为了攻击你而是想把自己的观点说清楚而已,相互攻击挺没劲的。所以,我也不在乎你关不关心,因为这些话根本就不是说给你听的。 2021-04-03 00:20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lllllllll 2020秋

老师是复旦中文系的教授,每个周坐高铁来合肥上课很辛苦,也很有活力,上课很有趣(还经常讲一些他带的学生的故事),最后写2500字左右的文章(不过貌似字数很多的人得分还不错),格式不限,写关于某个外国文学作品的感悟或分析。

给分比较迷(不过可能是这个学科的特点决定的?受主观影响比较大吧),也有可能是看字数,反正我得分好低,说实话认认真真上了一个学期的课并且好好写了论文最后3.3还是挺伤心的(早知道多写点字数了...)不过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也算是有收获吧。

2021-03-04 15:55 6 1
lllllllll课程群里有人论文85,全勤了结果卡到了3.3,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优秀率限制的原因。。。 2021-03-04 16:19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陀思妥哦耶 2020秋

2021/4/2 修改打分至4分。

给一个自己并不推荐的课程8分实属违心,给个4吧,毕竟体验确实不佳。

没觉得是课程必需,讲解与闲谈几乎六四开,而只能靠知音段子吸引到的那些人显然也不会认真听讲,反而影响了正常授课的严肃性和(至少我是其一的)学生观感。

难道在b站可以做到的尊重,来到科大就可以舍弃吗??甚至舍弃后成为调动课堂积极性的“妙笔”?真的有那么无可奈何吗?我不赞同,遂给4分。

以下为原评论

=======================================================

梁老师自第二节课起每节必有的学生恋爱失败回顾,大概是《知音》一般世俗段子。

俗,却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氛围。

梁永安老师讲“后来他们还是在一起了,因为女生怀孕了”“男生会安慰失恋的男同胞,不过是个女人罢了,女生却不会说‘只是个男人罢了’”“男人的恋爱范围是很广的,几十岁的女人或十几岁的都行”等等,并带上抛出包袱式的停顿,课堂中的男生们便爆发出哄堂的大笑。

我觉得冒犯,或许有人觉得不冒犯,但也绝对谈不上尊重吧!

是梁老师真的不懂得尊重吗?并不是,梁老师闲谈中更值得记忆的,是他分享日本见闻,讲日本的女性生活,有对比有思辨,可以说得上对女性权益和现状很有见地。

而更为神奇的是,在梁老师的b站视频中,那些可能冒犯的话通通消失了,他以一种更理想更平和温柔的态度分享学识。 那么是什么促使他在课堂上一遍遍讲出我觉得并不值得哄堂大笑的知音段子呢?

舞台是靠台上台下共同完成的。

于是我回忆,每抛出一个包袱,伏案做其他课试题或浏览手机或遨游峡谷的那么数十位男生会停下手中的小差,或会心或附和地发出朗笑,听到女性话题,他们像是要急着证明自己在场似的连忙大笑起来。

为了台下偶发的求知双眼和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一遍遍讲某些男生认为冒犯不到在座谁的故事,大概也是情理之中了。

认真写的话,给分很好,上课要签到,老师很随和,课堂氛围需要无视部分段子。

如果这些段子冒犯不到你,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可以一起大笑。

2021-04-01 00:24 5 1
陀思妥哦耶欢迎大笑人士对号入座,shame on you 2021-04-01 00:37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杏仁儿 2020秋

每堂课需要在签到表上签到,最后考核形式“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部外国现代文学作品进行分析评价,写 一篇评论性文章。 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字数2500左右”。前一段时间喜欢看罗翔老师视频,然后就写了他原来推荐过的《罪与罚》,写了大概5000字左右吧。最后我们是在bb系统上提交的,不太清楚老师调分力度怎么样,我在系统上作业成绩95(这让高考语文成绩班级倒数的我很感动),每次签到应该没落下,最后得了4.3。

总的来说,老师上课讲的挺有意思也挺有深度的,300人一起在阶梯教室上课也蛮有氛围的,如果每堂课都认真听应该会有不少关于人生感想的收获。

2021-03-04 15:20 3 1
本系垫底羡慕 2021-03-09 19:26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obsidian 2020秋

签到全满,论文85,总评卡3.3,老师人很有意思,但卡绩点就不人道了,建议谨慎。

2021-03-08 21:19 2 2
心渡应该是其他分数更高的占满优秀率,只能卡了。无可厚非 2021-03-08 22:43
obsidian回复 @心渡: 是,卡没问题,但同样论文85分,其他人有3.7,凭什么?做不到一视同仁的玄学给分我敬谢不敏。 2021-03-11 21:25

立即登录,说说你的看法

Copland 2020秋

上课风格太多人已经点评过了,我也不赘述了,总结一下大概是口语化+很贴近年轻人和当今时代+可以扯很远再扯回来+有很多老师的独家体验。

本来想写《红与黑》的,但是到了该写的时候才看了一半,所以被迫选择最喜欢的书《情书》来写。也许幸好我花了三个小时重新读了一遍这本具有时代特征的,并且主人公与我年龄相差不大的爱情小说,而不是选择法式的宏篇巨著,不然我三脚猫的文学功底可能就要暴露无遗。在大学里开拓的视野和我高中时朴素的情感在我重读时碰撞在一起,对比不同年龄时的不同理解,对比现代文学与古典文学,对比电影与文本,对比不同视角和不同爱情观等等,我用口语化的方式并辅以我粗浅的人生经验将这些理解写了下来。

老师要求2500字左右,我写了2800多,作业打分90,总评4.

2021-03-08 23:23 0 0

梁永安

教师主页: 暂无

其他老师的「外国现代文学选读」课

魏衡华, 梁永安 9.9 (8) 2019秋

梁永安老师的其他课

从小说到电影 10.0 (10) 2020秋 2019秋
外国现代文学选读 9.9 (8) 2019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