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课类别:计划内与自由选修 | 教学类型:理论实验课 |
| 课程类别:本科计划内课程 | 开课单位:统计与金融系 |
| 课程层次:专业选修 | 学分:3.5 |
陈昱老师的《时间序列分析A》课程在内容安排上争议较大。课程采用何书元的教材,涉及时序理论、上机实践、期末考试和大作业多个方面。课程内容被批评为逻辑不清晰、跳跃性强,讲课时常脱离主线,导致学生在课堂上难以掌握核心知识点。板书虽清晰、逻辑欠佳,PPT被认为过于晦涩难懂,与教材和实际授课内容脱节。
课程作业包括纸质作业和上机任务。纸质作业数量不多,但难度较高,复习时参考价值有限,上机任务重复性高,要求自学R语言,部分题目未经实践验证。某些上机题如ARMA序列的极大似然估计,被认为不切实际,增加了学生负担。
期末考试难度大,题目变化较大,考查ARMA预测等模型。考试与上课内容关联不强,但往年试题和作业仍具备参考价值。考试未涵盖老师所述的全部重要内容,导致过拟合现象。大作业要求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际数据,受限于课程提供的有限模型,成绩评价中强调“规范”和内容丰富性。
给分评价不一,过去贬分力度较大,优秀率随年份变化。虽然今年优秀率没有给满,但相对合理。老师被认为偏心略有争议,部分学生认为其分配标准有失公平,但也有人指出,全班成绩分布合理。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保研、讲座等诸多信息,表现出对学生的关心。
大部分学生对课程教学和组织安排不满意,因授课内容晦涩,作业与考试内容不一致,难以有效学习。出分后部分学生表达了强烈不满情绪,称其为“下定决心离开统计的最后一根稻草”。然而,亦有少量学生表示理解老师的教学辛苦,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尊敬。
总的来说,陈昱老师的课程虽安排较全面,但在授课质量、作业安排和考试难度等方面仍需改善。对于未来选课的同学,建议注重自学,课前做好预习并多参考往年试题和外部教学资源。
考试周结束已有两天,刚刚才交完这门课的大作业....突然释怀,觉得这学期终于结束了。
一直以为管院的课是好兄弟,你不会学不懂、难到哭,会用就行。
但是陈昱老师作为苏淳博士的学生,然后都去了管理学院,导致数院开不出来时间序列的课....
因此这门课是既涉及时间序列的理论基础知识,又有每周上机,又要期末考试,还要交大作业...
对这门课的不满是主要是它只有3.5个学分,但内容一点都不少...
一周只有周二的3、4、5三节课时,老师每次要过一个100多页的PPT,主要参考何书元的《应用时间序列分析》,但我觉得PPT足够了。这还不涉及上机R语言内容,也就是说上机是全靠自学的(当然CSDN上cover了大部分上机内容,感谢一波)。平时作业确实不多,只在国庆后交过一次纸质作业,这点算是良心的了。但是助教纸质作业也不讲、上机作业也不讲,一点反馈也没有,谁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好不好?从这点上看,这门课几乎全靠自学。
建议选这门课的同学上课的时候自己一页页地过PPT,把内容看懂,周末上机再用R语言实践,这里推荐一本参考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R语言陪同》(第2版),图书馆就能借到。
但我认为老师至少是很认真的,她甚至反复几节课劝暑研没回来的同学退课,有一种"上我的课要认真听讲"之势。然后平时在群里还挺活跃,虽然没有同学回应她...

体会一下@全体成员 警告。
我记得她还发了一本书,叫《女士品茶》。开始我以为误发了,打开一看,居然是统计类的书籍...
认真的老师是值得尊敬的。
最后碎碎念几句,现在大四才明白:哪有什么假期,小孩子才有假期。
送给大家《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一句话: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啊,这是什么?失忆喷雾?喷一下
贵系的大四课,天天签到点名小测,生怕学生按时毕业了。 陈老师讲课还不错。上机作业的编排不太好,感觉做了很多重复的工作。理论作业留得又太少,上完课觉得自己理论不够扎实,建议自己多做一些题。
陈老师人很好,想尽一切办法给统计专业的同学提供资源,有关申请的信息,相关的讲座,以及有趣的科大见闻都会分享到qq群里。感慨陈老师真的hin可爱!其实有些惭愧,在考试之前对于这门课的掌握可以说是捉襟见肘,也并不是没有认真听课,只是听着听着真的会云里雾里,听。不。懂。啊。但每周的上机作业都有认真完成,个人认为这门课与应用相关的内容(如何分析数据)会更为有用,相比较之下,课堂所讲的真的并没有记住太多,反而是上机部分印象深刻。最后考试内容与上机,课堂内容好像关系都不太大,往年考试题有一定参考价值,最重要的是掌握各个模型最基本的定义,会计算就行。书上很多非常长的公式并不需要背诵,考试的时候按定义计算即可。预测比较重要,但也基本都是从定义出发,做做往年的考题,可以总结一下不同类型的预测(新息直到现在我也没太搞清楚)。
除了期末考试以外,还要交一个大作业,感谢我同组的另外两位大佬carry!听老师说只要态度端正,该做的步骤没有少,基本都是满分。期末考试不难,不要计算失误,基本概念清楚,就ok。因为个人拖延原因最后只有3 天时间复习,可以说是从头学起,但事实证明人有多大胆,分有多大产hhhhh,给分出乎意料的好啊。笔芯
老师给分其他同学都说了,但是其实老师讲课条理不是很清楚,PPT可能和北大版的讲义雷同得比较多(链接前面的回答有),听讲的时候感觉老师讲解没有重点,跳来跳去,而且这门课的理论深究起来比较艰深,涉及很多证明(当然这些最后都是不考的),中间学习体验并不是很好。
ARIMA模型算是这门课考点范围内的核心内容了,但实际预测效果就很emm...随缘吧,我至今觉得ARIMA定阶是门玄学。不过GARCH模型及其衍生是计量经济学中很重要的工具,虽然考试不会过多涉及,想转金融的统计同学可以深入学一下,大作业其实给分拉不开什么差距,但是好好做一份大作业也能给简历多凑一行不是(简历写不下的大佬忽略)。